電子書EPUB3直排顯示實作探討

By
根據臉書社團-台灣電子書研究基地的EPUB技術專家董福興(以下用董哥代表)寫的這一段話:「根據搜尋,樂天eBookstore裡有18,894本日文書,其中免費書有12,537本,等於2/3免費。其中來自青空文庫的書有10,741本,等於來自出版社的僅有7,153本。基地裡有誰想來開個中文公版書庫建製計劃嘛?」(討論連結)
根據上述這樣的計畫推想,董哥也實際動手實作了一個符合EPUB3且可以直排顯示(包含註釋)的範例電子書,也是公版書(是從好讀網站抓取EPUB2的檔案):魯迅的《吶喊》,有興趣者可以從此處下載,進行拆解來實作自己的直排電子書。

然而即使有EPUB3可顯示直排的電子書檔案,還需要搭配可以正常顯示的閱讀設備,在此董哥文章中寫到:「最好的閱讀工具還是Google Chrome加上Readium,以及iOS上的Kobo App。」
因此接下來我以new iPad的畫面來解說EPUB3所呈現的效果:
將檔案放在我的Dropbox,然後透過new iPad的Dropbox下載,就可以很輕鬆的從KOBO App開啟,
KOBO App直向畫面:

KOBO App橫向畫面:

KOBO App開啟呈現至少內文是ok的,不過若是有注釋的功能,就無法在KOBO中有作用,倒是iPad內的iBooks開啟電子書,註釋顯示的畫面如下:

可以顯示註釋,但是還不支援從右翻到左,所以文章只看的到第一畫面,後面的內容看不到。所以很清楚的可以理解到,在iPad上現有的電子書App,在支援EPUB3的部份都還是半殘狀態。

下面在提供另外一個平台:凌霄的iOS App,一樣是開啟董哥所改過的EPUB3《吶喊》電子書所呈現的畫面,可以看到內文,但是部分標點符號會轉向,轉的跟我們習慣看直排書的畫面不一樣,一樣也沒有注釋連結的效果。
凌霄直向畫面:

凌霄橫向畫面:


個人觀察:
  • KOBO在標題字的呈現,採用了不一樣的字體(不知道是否是董哥修改過的),而iBooks跟凌霄的字體,則是預設的明體字體。
  • 針對內文的顯示部分,除了iBooks翻頁設計還未支援右起左翻,所以只看的每篇文章的第一個畫面,無法呈現每篇文章的完整內容。而KOBO可以呈現完整內容,但是好像到了每篇文章的後面部分,會有被畫面切掉的感覺,直向跟橫向都會有,可以仔細看看。凌霄看起來顯示直排的功能正常,只是部分標點符號不是順著直排顯示,而是轉了九十度了。
  • 註釋的呈現,只有iBooks可以顯示,而且畫面也不錯,其他兩個都不支援,需要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