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製作EPUB3的電子書?-介紹篇

By
基於我在網路上搜尋與了解,目前已經有不少人都在學習製作電子書,但是電子書格式非常的多,有標準格式如PDF、EPUB,也有一些私有格式如Amazon的KF8或mobi、Apple的iBooks、還有一堆沒聽過的,今天在Google+(Link)上看到有人是用對岸的軟體來製作Zmaker電子書,然然Zmaker只不過就是呈現有像Flash翻頁效果的電子刊物,那我就會推薦台灣的gogofinder或是美國網站issuu.com的服務了,我自己工作上選擇的是用issuu,是目前速度(下載傳輸或是翻頁速度)最快的。

此次,為何我會寫針對EPUB3的電子書製作為主?因為從去年10月IDPF推出EPUB3規範之後,大概在11月份下旬由資策會的修改者提供給我所舉辦的電子書實作工作坊參與成員,同時也開放在經濟部工業局雲端應用產業推動計劃網站的電子書專區(網址:http://www.cloud.org.tw/?q=node/6),目前也是主要用來製作EPUB電子書的工具Sigil,Sigil正是大部分網路文章會寫到用來製作電子書的工具,但是通常會因為幾種狀況,文章作者都會寫到Google的那個版本,是比較新一點,但是無法製作出EPUB3規範的epub檔案,也就是說,僅僅可以製作出符合EPUB2的epub電子書檔案。

EPUB2 跟EPUB3有什麼差別呢?參考對岸的文章「epub3比epub2格式增加了哪些功能?」:
EPUB3與EPUB2
和EPUB2對比上,EPUB3增加了如下功能:
  • 支持多媒體格式,可在電子書裡面播放視頻、音頻內容
  • 支持現實數學格式等複雜的文本內容
  • 支持文字朗讀技術
  • 支持非羅馬文字格式,比如日語、漢語和阿拉伯語,讓這幾種語言格式的電子書內容被檢索
  • 更好的支持DAISY 有聲書標準,為盲人提供聽書服務
從技術上說,EPUB3的變化有:
  • 新增對HTML5、CSS3 的支持
  • 支持EPUB 內嵌字體
  • 支持SVG 圖形文件標準
  • 支持元數據
  • 支持MathML 語言
  • 電子出版影響
所以簡單說,EPUB2是屬於文字書,還可以放圖片的文字書為主,而EPUB3則可以放聲音檔、影片檔、可以有數學公式、也包含朗讀技術(需要瀏覽軟體支援)等特性,技術上更支援HTML5、CSS3,則已經是可以產生互動多媒體的電子書了,不會是靜態呈現或是僅僅翻頁特效的電子書了。

了解格式的差異之後,就是取得製作的工具,我這篇文章寫的工具將會是以經濟部工業局雲端應用產業推動計劃網站的電子書專區的Sigil-0.3.4.3這個版本為主。
下載網址:http://www.cloud.org.tw/?q=node/6,網頁往下拉到 中文電子書工具下載
會看到
需不需要中文包?我認為不需要中文包,建議直接使用英文介面為主,為什麼,因為下面我會提供給各位的是我所改編的使用手冊,使用的就是英文介面,且功能也不是非常的多,英文介面也不會太難懂,所以我建議是直接使用英文介面就可以了。

如果你之前安裝過Sigil軟體,不管是什麼版本,我建議你就直接移除,再重新依照我上面所列的下載Sigil-0.3.4.3這個版本,因為這版本也是資策會諸多專家認為問題較少,又可以產生出EPUB3的工具,其他版本有需多奇奇怪怪的問題,又無法產生EPUB3,會在你使用的時候徒增一些困擾。

針對Sigil的操作方式,我過去改寫過,提供給各位,但是僅僅也只是針對文字書的編輯操作來介紹,還請大家先參考使用,Sigil(-0.3.4.3)使用手冊下載網址:http://d.pr/C1DQ重點在於這個版本可以另存成EPUB3的格式,別的版本都不行唷~~

未來針對電子書放入聲音、影片或是其他功能效果,我研究研究先,希望日後可以寫文章出來分享給各位參考,若有問題歡迎來信給我,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