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嬰兒車到台北車站二樓的障礙重重

By
2016年最後一日剛好自己排了個休假不用上班,而是約了很久未見面的朋友聚聚喝下午茶,因為有從淡水、新莊與台大公館等三個方向出發,選定了三方路線交會的台北車站二樓微風廣場的翰林茶館集合,搭乘大台北地區的公共運輸其實是很方便的,但是,推著嬰兒車可真是辛苦!

從我住處出發到捷運站其實遇到人潮的狀況,出門前其實已經預期了,從平面道路要到地下的捷運站,就得找有升降電梯的出口,台北捷運的每一站都有配備一升降電梯出入口,明顯易見,但是有時會要繞遠路,問題倒是不大,捷運的標示、動線,在捷運的台北車站都算簡單,抬頭看指示都還可以前往就達到了。

真的問題就是當從捷運轉到台鐵的台北車站,我的媽呀!捷運板南線出站只會看到往「台鐵月台」,是給一般人看的指示,通往台鐵月台的連通道有無障礙坡道,但是指示牌你看到的時候,就只會出現在無障礙坡道的距離不到一公尺的距離,所以若是過去沒有走過連通道者,我想根本應該是不會知道無障礙坡道到底在哪邊?!要不是我常須台北-花蓮往返,也許我還真的會不知道!

當我抵達台北車站台鐵高鐵的剪票口層(B1),只有看到往月台層(B2)的電梯,看不到往樓上二樓,也看不到往一樓的電梯,然後看了高鐵出口處的平面地圖,有「升降電梯」的示意圖,就是沒有所在位置,花了快一分鐘找「升降電梯」,在地圖上看了八遍就是沒有,眼看與人相約的時間就快到了,只好去問台鐵出站閘口票務員,得知要搭往二樓的電梯,得要另外繞到搭乘淡水捷運的地方去搭,在目前的剪票樓層沒有電梯可以搭往二樓!

有可能繞過去只為了搭電梯嗎?當下決定辛苦一 點,跟老婆商量分工,一人負責抱著女兒,另一人負責扛嬰兒車(就是我),從剪票口層(B1)到一樓大廳有手扶梯可以搭,但是從一樓大廳到二樓居然只有樓梯!還好我們還是可以克服,原來一樓通往二樓的樓梯有四處,但是並非每處都有手扶梯,就算有手扶梯,也都只有單向的往上或往下,電梯呢?

台北車站二樓微風廣場基本上沒設置給殘障/嬰兒車搭乘的電梯

台北車站二樓微風廣場基本上沒設置給殘障/嬰兒車搭乘的電梯,因為後來聚會結束在東側的電梯間,有四部僅一部可以使用,但是只標示「微風使用」(意思是店家搬運貨品使用),從二樓搭下去直接到一樓東二門(通往台灣鐵路管理局的官方入口,無法通往大廳),到了一樓之後想說應該有到捷運的電梯,後來進到大廳有看到電梯,居然是上鎖的,除非是要搭乘台鐵的旅客可以透過台鐵人員進行電子票証刷卡搭乘電梯直接到月台,而且只能到台鐵的月台,經詢問後要到捷運的電梯,必須從南二門出去站外才有電梯可搭乘到地下街去。
到底如何搭電梯到二樓?

DSC_0147
照片來源:http://www.sunable.net/node/2359

稍微上網查了一下,整個台北車站要到二樓的電梯,只有一部,而且必須得先到車站一樓外面的「東二門」,從東二門進去才會看到全台北車站站體唯一一台有標示「殘障/嬰兒車」使用的電梯,車站外都沒有標示的(很多年的老問題至今依舊沒改,而且看起來也不想改的單位...)

如果沒事,不要約台北車站二樓,我覺得會是比較好的建議了。XD

PS.本文原發表於我的個人臉書網誌,連結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