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專訪胡曉東》一文借鏡臺灣的數位閱讀發展的方向

By
關注電子書一段時間,目前最佳的中文閱讀App非屬「多看閱讀」了,其背後的靈魂人物我個人認為是 胡晓东 了,因為他也是北京多看科技公司的創辦人之一,之前任職過聯想,離開聯想的職業生涯,開始創業了,多看就是他創業生涯的一張名片,當然離開自己創業的公司,很多案例都呈現出敵不過資金,敵不過有錢人...吧。目前得知 胡晓东 去了阿里巴巴旗下的 淘宝阅读,擔任的是數位內容相關事業部的總經理,可以感覺到的是他在多看累積的實力,以及其夢想,換個場域,以及馬雲是否給他新舞台讓他發揮,也許讓落後於多看閱讀的淘寶閱讀,可能不用一年的時間就可以超越了。下面節錄看到一篇專訪的幾個方向,值得參考:

  • 這個行業需要一個平台:「原來出版界是一條“編、印、發”的產業鏈,亞馬遜只是一個過渡階段,它還沒有脫離"編印發",只不過優化了傳統的產業鏈模式,做得還遠遠不夠。」
  • 整理者將是未來產業鏈的核心:「我覺得"整理者"就是未來內容生產機構的一個發展方向。生產者的分佈必然是分散的,就需要一個整理者對內容進行規範、整理,才能讓信息變為知識,能夠為我們所用,編輯機構可能就佔據了未來產業鏈的核心位置。」
  • 建立內容的"淘品牌":「戰略上要慢,戰術上要緊,要去不斷做嘗試,不斷試錯,找到打開未來之門的鑰匙。在第一個發展階段,我們還是會以電子書為核心,在APP端今年之內希望能做到國內最好,9、10月份應該差不多了。後期的平台搭建,讓大家可以在上面玩,找到問題、挖掘需求。」
  • 忘掉紙書的商業模式,挖掘注意力價值:「我不敢說自己有多強,但是在電子書行業,我看到的沒有一個人比我下得功夫更多,你有沒有見過一個老總連續幾天跑到工廠去和工廠同吃同住,住到大學宿舍裡面看他們讀什麼,不開車天天擠公交地鐵地鐵,來觀察周圍人的閱讀習慣。」


全文見文章來源:
專訪胡曉東:阿里要讓數字閱讀的生意不再難做(此處轉正體中文,原文為簡中)
http://www.jikezhi.cn/?p=2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