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筆記] 聽董福興講:「從圖像到結構:談當代電子書格式」

By
今天至文化大學進修推廣部來聽跟電子書有關的課,是由董福興來主講,由文大推廣教育部廣告系、資管系跟中國印刷學會一起主辦的,也是對於紙本書到電子書演進與發展來觀察是滿完整的內容。


從圖像到結構:談當代電子書格式
時間:2013.03.24(日) 9:00~11:00
地點: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301教室
講者:董福興先生(汪達數位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
主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廣告系、資管系(所)、中國印刷學會
協辦單位:台灣區印刷暨機器材料工業同業公會、中華印刷科技學會、中華圖文傳播學會
  1. 從紙書到電子書,到底哪兒創新了?
    ※紙書的表現並不輸給電子書
    ※當內容脫離紙這種載體,其利其弊
    ※電子書+網際網路=新的意義
  2. 從電書演化史,談互動與文字的分歧
    ※分格呈現的大國民,LD的實驗
    ※互動的三波演進史
    ※文字書籍的數位化
  3. PDF:從結構到圖像產製出的格式
    ※出版品:天生由結構所組成
    ※極為短暫的DTP歷史
    ※PDF的優點
    ※PDF的缺點
  4. EPUB:從結構而生的數位格式
    ※拆解EPUB
    ※EPUB的優點
    ※EPUB的缺點
    ※針對EPUB的分工與職能
    ※印刷與EPUB的接軌
  5. Amazon Kindle:另一個獨立的王國
    ※亞馬遜的布局與發展史
    ※Kindle專用格式的製作與解析

根據上面的講題與大綱來看,對於編輯、印刷、出版等流程不是清楚的聽者來說,是可以從讀者的角度來切入了解,尤其是紙本書的閱讀體驗是持續的,而隨著資訊科技的發展,行動裝置的普及,也是會去思考紙本書跟電子書的差異或相似之處。
而從地域的發展來看,跟出版或電子書有關的訊息,大部分會是從美國地區傳來,然而隨著 Apple 與 Amazon 的事業結合 iPad / iPhone 或者 kindle 等閱讀器載具,在內容顯示技術上我們要看的不僅是從美國大廠聯合討論出的 IDPF 之 EPUB 規範,其實更要看的是與我們較近的日本,學習其認真的態度,積極把內容數位化的態度,甚至是開放的態度讓 Apple 跟 Amazon 兩大廠進入日本國內展開市場,也都是台灣自己要多學習的。
老調重彈,對於未來的電子書發展,現在的出版業者該要怎麼做?很簡單,就是學習日本多多專研相關技術,當然該取得的數位版權本來就該趕快補簽回來,有了數位版權更重要的就是產生符合結構的電子書檔案。
什麼樣的電子書檔案格式最好?經過這麼多年的發展,兩個主要的格式是 PDF 與 EPUB ,這是出版業者或者編輯從業人員都可以花點時間多去了解的,當然未來製作電子書的人更要了解的是 html5 跟 css3 ,既是開放標準,要測試顯示也有免費瀏覽器可測試,可以肯定是未來的趨勢。

上圖是董福興提到的日本的古騰堡計畫-「青空文庫」,說到早期採用了一些軟體工具來模擬呈現書籍排版的技術,但是遇到電腦的發展跟技術的淘汰,還是回歸到"文字"跟"標記方式"結合的內容長期保存方式,因為這樣的方式可以隨著網際網路的發展,不管網頁技術發展到第幾代,反而是更容易結合與呈現,甚至現在無法表現的效果,在幾年之後就可以解決了,卻是值得台灣所有關注電子書在閱讀體驗的人可以參考。台灣也有一群志工組成「開放文庫」計畫小組,雖然都是業餘時間來討論,但是也算是個開始。

這張圖說明的是紙本書的結構,用簡單的概念可以說明關於編輯人員、排版人員、印刷從業人員所做的事情是多麼多繁瑣跟無聊(?),但是卻還是很多人喜歡,哈。有很多前輩在編輯書本的經驗很豐富,甚至是經過一對一師徒制的教導,讓出版一本書的流程是持續的運作不斷,甚至是還能在紙書的市場創造出很多別具特色的書籍出來,不管是立體書、遊戲書,表現的可超乎了電子書的效果,讓人為之讚嘆不已的不少。未來能經過一對一學習編輯技能的可能很少,但是要會很多工具軟體甚至要會網頁技術的機會可能會持續增加,真希望董福興未來出版相關電子書核心技術的書籍以饗廣大需求的編輯從業人員。XD

今日講題「當代電子書格式」當然不離 EPUB 了,這張圖便是將 EPUB 結構拆解對照紙本書的結構來說明我們需要對 EPUB 有怎樣的認識,似乎是有一點難度,但是實際上是需要花點時間跟精力去摸索跟實作而已,只有一些缺點就是,還沒有比較完整的閱讀程式介面可以表現到最佳,例如中文書文字需要有不同的字型來顯示,以及直排顯示時能夠避開標點符號在行首等問題,是需要軟體大廠來開發適合中文(也包含日文的直書)環境的閱讀程式。

「向日本學習」,大概是在電子書發展上很需要的部份,當然還有美國,不過就內容、格式與閱讀體驗來說,跟日本學習不會太遙遠,很多文化是有相關連的,羨慕他們有大量可以上架到大廠 Apple 跟Amazon 書城的電子書內容,還有對於文字呈現的藝術,還有標記(台灣會用到的注音符號標記方式),在網頁技術的標準制定上目前台灣有機會爭取注音符號加入html5甚至是Unicode編碼區內,這部份跟未來的數位學習是絕對有關係的,也希望國內有關單位能多注意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