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2012年說:Bye Bye

By
我從沒選年尾終日(12/31)寫部落格文章,不過曾經寫過Happy New Year文章,當時(2008年)我在香港工作,也是第一次在香港過跨年,其實一樣很平常的渡過,倒是結束香港工作再次回到香港旅遊兼玩樂,才有真正的在香港跨年。
2011年,因為參與籌備成立「臺灣電子書協會」,從二月到九月,是籌備階段,九月之後成立則相對其他在出版界資深的前輩,我透過臉書社團跟協會名義舉辦幾場小活動,包含分享會、電子書實作工作坊等,工作坊因為從十月開始然後到(2012年)一月份結束,所以說去年我怎麼慶祝跨年活動?老實話我不記得了><
那,2012年我在電子書協會做了什麼?其實真的一點都沒做什麼。因為這一年,有由文建會改制的文化部成立,找了很有關係的單位辦了一系列活動,對於我們這些網路好奇與小小熱情的個人,實在也難舉辦太多活動。而,更重要的因素是,這樣登記有案的協會,內部在財務管理出現很大的問題,尤其是因為實際跟經費管理直接有關係的人,讓我看不過去,即使我身為理事之一,但是其他在此相關領域待更久的人士,有的是總經理、有的是圖書館長,處理方式讓人看了都會覺得過於包庇,所以,這一年的「臺灣電子書協會」,不僅我沒想推動任何活動,協會本身也沒人願意真正想辦活動。
想起2011年籌備前,真的是比較多人會在網路上或是下班之後,都會願意安排聚會進行討論,不過,推舉理事長的方式太過不透明,難怪之後找了沒經驗的人來擔任秘書長,現在換人了,仍然最缺乏的就是透過網路社群媒體跟臉書社團互動,因為,對他們來說沒有市場、或是沒有價值。
只希望,2013年新的秘書長有新的作為,讓協會有新氣象、新活力。

2012年,因為不用費心辦協會活動,所以回到HPX網站企劃讀書會參加了「開放式領導」的讀書會,談的是網路社群應用的概念,美國探討「心態」是很多樣的,也很生活化了,因為天天用臉書、twitter、部落格等,已經是非常平常的一件事,也是自己或是組織可以隨時來發聲最好的方式,同時也可以不比過渡依賴「商業媒體」,自己就可以透過網路發佈自己的觀點。
回想今年的HPX活動,五月份的HP36邀請的是沈芯菱來分享她投身公益活動不間斷的動機與願景,最讓我印象深刻,只要有聽過她的演講,不管大大小小,從其內容一定會很有感觸。雖然HPX活動性質偏向跟網站企劃相關領域,如果不是有相關性的,會吸引進來參加不是這麼容易,不過其實像是讀書會本身有很多參加的人,也都會選擇自己感興趣的來參加,誠心說,這還是值得來參加的活動。
而四月份有機會報名參加在臺南成功大學舉辦的PanSci活動,這也是從網路上看的,也是值得推薦大家有空無聊時就要多看的,讓自己多點科普常識,若更能對少許議題產生興趣想多了解,都很好!

2012年,如果說透過網路,已經展開自己的多元學習,我想,2013年應該更要持續這樣的學習。六月份因為有機會賺外快,所以也買了一台new iPad,確實也讓我可以穫得更多我想知道以及更多我想不到的訊息。寫到最後,我想2013年持續學習,是給自己的期許。
ps.這篇全文用iPad輸入的。見圖。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