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商業使用,免費提供電子書的網站

By
從 2012 年 10 月 24 日(台北時間)凌晨 01:00 開始美國蘋果公司的 iPad mini發表會,當天同時宣布推出 iPad 第四代商品,還有,App 軟體也推出 iBooks 第 3 版,推出的iBooks 3宣稱是針對電子書支援文字直排(中文、日文等亞洲語系)、日文字體、簡體中文字體、社群分享功能。以這樣的支援程度可以了解是針對電子書檔案格式 EPUB3 來推出的功能,當然,以EPUB3規格來說,還有更多的特性,在這次的iBooks 3還沒全部都能支援,當然我想Apple公司有所考量,包然現有的設備本身跑太多功能會不會容易當機之類的考量。(畫面參考:http://goo.gl/l3UDl)



既然針對中文或者是亞洲語系,我實際也有測試,找了一些公版書跟之前董福興製作一本日文EPUB書檔也來測試顯示,還包括朗讀功能,可惜,朗讀功能還是只有在 KOBO的App上可以運作。

本篇的重點,是要整理目前台灣、正體中文書的讀者,可以在網路上自由取得的電子書網站,也是我目前蒐集、下載、閱讀與測試都覺得還不錯的。

  1. 好讀網站http://www.haodoo.net/
    若以推廣電子書閱讀,好讀網站必定是首選,提供的電子書內容都是很棒的書籍,完全以個人閱讀來使用的情況下,當然要推這個網站。
    如果使用者去問部分書籍的出版單位,除非他們擁有完全的版權,要不然其實大部分出版單位說好讀網站侵權,但是通常都用過去的舊觀念來扯版權,當然,還有一部分是我們現有的著作權法沒有跟上時代來修正,這是相關單位的該要負起的責任。算了,不想多說。
  2. 開放書雲http://www.cos.url.tw/elibrary.html
    很多古籍,都是經典,該網站負責人很厲害也很用心,所提供的電子書檔都是他專研的內容,也針對書內的內容錯誤,花很長時間來檢驗與更正。若要看古籍、經典文學的內容,找個支援EPUB的閱讀載具,不管是EINK電子書閱讀器,或是平板電腦,或這筆電都好,完全可以離線閱讀,對讀者來說,用自己的載具自由閱讀,才是電子書最大的好處。
  3. 古騰堡工程已收錄之中文書http://www.gutenberg.org/browse/languages/zh
    古騰堡聽到很多次,實際上原文電子書非常的多,各個語言都有志工在負責蒐集、校閱各語言的公版書籍,然後放在這個專案計畫上,而且也採用很多開放標準的格式,也包含EPUB格式。
  4. 維基文庫http://zh.wikisource.org/wiki/Wikisource:%E9%A6%96%E9%A1%B5
    目前中文文庫是以網頁呈現,英文的維基百科已經提供可以自選內容然後可以匯出成PDF跟EPUB的格式,所以未來也許在文庫的這一塊,也有機會可以轉成EPUB的格式讓使用者可以針對自己的需要選取內容並下載來閱讀。
  5.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http://ctext.org/zh
    這個網站看起來是大陸那邊的人整理的古籍、經典的線上書籍,值得一提的是他們有把原紙本書籍掃描,這樣讓你在線上看內容之外,還可以對照掃描的書籍圖檔,若有重大發現也可以有個對照,讓線上書籍的內容能更正確。(2012/10/29, 03:05 update.)
  6. 其他,我將再持續的蒐集,再找時間來更新,其實像是台灣大學的公開取用電子書,內容也非常的多,不過文件格式好像太多,但是沒有EPUB這種國際電子書標準格式,而且搜尋或是分類的功能,使用起來覺得不是很方便,沒有辦法達到我想搜尋到的內容,可能還得花時間再了解一下。
為了推廣EPUB電子書標準,目前來說這樣格式的電子書數量確實不多,當然有些商業電子書平台也是有免費的EPUB可以下載,像是 PUBU易讀網 等電子書平台,都可以下載一些免費的公版書EPUB檔案。就目前我自己的蒐集的資料來看,以國家圖書館電子資源網站(http://esource.ncl.edu.tw/)上收錄的電子書資源連結,算是很完整、很齊全,而且可能只要我們自己走出去到圖書館或者在加上網連過去,也許就可以使用了,有興趣者可以自己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