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會]2012德勒斯登國家交響樂團台北演出

By
國家音樂廳大部分都安排十月、十一月有國際的交響樂團來台灣演出,同時也是知名企業贊助行銷的機會,就會有安排戶外同步轉播的服務,讓買不起音樂會門票的愛樂者也可以在音樂廳外聆聽,不過,去了好幾年的交響樂團戶外轉播的幾場音樂會,幾乎都會飄雨,但是也還不致於會成為落湯雞就是了。


去年比較難得的是柏林愛樂算是第一個全球樂團當中推出數位音樂廳,所以他們那場演出的轉播,其實也是他們數位音樂廳可以讓加入的會員選購來欣賞,而且是超高畫質的錄影。

這次戶外的主持人有彭廣林主持,還介紹今日演出的曲目,感覺就是在上音樂課了...不過若是有聽台北愛樂彭廣林的節目,認識古典音樂曲目的方式從他的講解聽來,也不會感覺太艱深,一聽就懂,然後透過他的解說,在去聆聽實際交響樂團的演出,就滿容易了解演出曲目表達的音樂技法或是音樂本身要表達的內涵。

 上半場演出的曲目是以作曲家:華格納為主的三首曲子,唐懷瑟序曲、「崔斯坦與伊索德」前奏曲與愛之死、黎恩濟序曲,指揮家 克里森‧提勒曼 Christian Thielemann 被公認當今詮釋華格納音樂的最佳典範,從今天的音樂會轉播畫面,真的感受的很明顯,下半場演出的曲目則是布拉姆斯的第一號交響曲,有四個樂章,在第一樂章定音鼓的敲擊展開了德奧風格的音樂序幕,透過中場休息彭廣林的解說,在聽與觀賞轉播畫面的時候,真的更容易去關注指揮的表情以及不同樂器演奏的特色。



在演出的會後,樂團指揮家與各聲部首席來到音樂廳外跟戶外的觀眾打聲招呼,身為現場的觀眾之一的我也是馬上就跑到前面去歡迎。兩廳院還準備了不少紀念品提供現場民眾有獎徵答,都由彭廣林來提出跟音樂表演有關的問題。

非商業使用,免費提供電子書的網站

By
從 2012 年 10 月 24 日(台北時間)凌晨 01:00 開始美國蘋果公司的 iPad mini發表會,當天同時宣布推出 iPad 第四代商品,還有,App 軟體也推出 iBooks 第 3 版,推出的iBooks 3宣稱是針對電子書支援文字直排(中文、日文等亞洲語系)、日文字體、簡體中文字體、社群分享功能。以這樣的支援程度可以了解是針對電子書檔案格式 EPUB3 來推出的功能,當然,以EPUB3規格來說,還有更多的特性,在這次的iBooks 3還沒全部都能支援,當然我想Apple公司有所考量,包然現有的設備本身跑太多功能會不會容易當機之類的考量。(畫面參考:http://goo.gl/l3UD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