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6-smile and ebook

By
Smile~~~

整天幾乎都在下雨,但是心情還是很不錯,因為今天是426...

哈,不是,跟426沒有關係,但是也有關係,因為今天426的晚上有一個小小的聚會,是幾位對電子書發展有濃厚興趣的人出現來喝咖啡聊電子書。

主要是一家目前以教科書電子書為主要內容的電子書憑台商的副站長在臉書上的台灣電子書研究基地所發起的,也是很久一段時間都沒有類似聚會的活動了。對於活動的發起人來說,他有機會在聚會中聽到很多投身教科書市場的前輩所經歷過的現實狀況,讓他有所刺激,也讓我認識更不同的出版產業生態面。

目前的觀察,其實簡單來說,美國之外的其他地區,電子書的發展都是困難,都是漫漫長路,所以也沒有絕對的優勝者,甚至多數企業花大把大把的鈔票,都無法保證可以長期獲利,但是總是有能維持開銷的一種程度在。

貿易應該是台灣要發展的路,內容創作的培育計畫也是,各出版單位的老闆也要能換腦袋,還有資深的教育工作者也是,更需要找幾位超級大老來推動,還是很有機會追趕這多年來的數位落差。透過今天的聊天,想想好像也是有機會看到一條路出來,但仍需要有不斷的對話與刺激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