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7-about IT

By
今天收到博碩出版社總編輯贈送這本書:浪潮之巔。

對我來說是很令人驚訝的事情,畢竟我並沒有直接跟古總編有業務或活動上的來往,我們僅只是目前身為台灣電子書協會的理事成員之一而已,但是我們相遇討論的機會還真少呀。

這本書很大一本,大概寫的是過去十年,IT產業主要的大廠例如AT&T、IBM、Microsoft、Google、Apple、NOKIA等公司,在不管網路、硬體、軟體等相關的技術與市場的發展,幫身為讀者的我,可以透過這本書的字裡行間來快速回顧科技發展的歷史軌跡,回顧我根本也不能會知道的科技發展大事件,藉由書內容的描述,身為IT產業的相關從業人員,面對未來的十年想要好好立足,還真得回過過去與了解現況,建立可依循的脈絡,如此,面對未來要走的路,也比較不會徬徨。

今天隨機翻了一個章節看到過去微軟與昇陽兩大廠的市場之爭,也慢慢了解每家企業都有不同的思考,像微軟有市場性的思考,即使技術都不是最頂尖的,但是真的很認真在想要多賺錢,這是不可否認的,哈。而昇陽,不管怎麼說,在IT環境打滾的人都知道其專業技術的領先,不可否認,但是得面臨的事實就是企業會跟昇陽買的硬體設備都沒辦法向微軟賣爛爛的軟體來的賺,賣硬體本身就不是很賺錢的一件事。「科技,來自人性」也提醒了我們「科技,也會扭曲人性」我們得多花點時間透過閱讀本書來多了解認識一下IT科技發展的歷程,從中來悟出一些道理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