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的電子辭典使用方式

By
今天為什麼要寫這篇來介紹教育部的電子辭典呢?因為是在Google+上面看到資深出版人老貓的發問:到現在還在用大五碼編碼,所以你找王建煊的煊找不到,找消化酶的酶找不到,找大麯酒的麯找不到。一部國家級的辭典,只收13,053個字,像話嗎?

首先來認識一下教育部有哪些電子辭典,見下圖:

在教育部網站位列出這張圖有的線上電子辭典,包括:
1.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2.簡編本,
3.小字典,
4.異體字字典
5.成語典。
由這張圖可以知道,大部分的字,直接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96年12月版,收字詞共166,180條,記錄中古至現代各類詞語,適用於教師及一般社會大眾。)就可以直接查詢的到,但是當有些字已經是新聞每天在使用的字時,要查這些字卻查不到,該去哪查呢?像是現在行政院長陳冲的"",監察院長王建煊的"",目前電腦網路是可以支援,因為採用的編碼是國際主要通用的UTF-8,但是在教育部的電子辭典,則還是採用Big-5編碼,不僅查這些字要選擇用異體字字典,顯示出來的結果都還是用圖片呈現,而非UTF-8編碼字。

國語辭典修訂本網址:http://dict.revised.moe.edu.tw/
異體字字典網址:http://dict.variants.moe.edu.tw/

所以,了解教育部提供的電子辭典,應該知道這兩個字""、""該去哪查了吧?

http://dict.variants.moe.edu.tw/yitia/fra/fra03705.htm
http://dict.variants.moe.edu.tw/yitib/frb/frb02413.htm
以上網址的網頁顯示若出現亂碼,記得在瀏覽器顯示的編碼,改為繁體中文(Big-5)才能夠正常顯示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