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筆電使用經驗

By
本週入手ASUS的Eee PC 1015PX黑色小筆電,此次購買的動機是因為我目前的15吋筆電太大台,天天帶來帶去還滿累的,雖然目前上下班騎車只要15至20分鐘,但是若下班之後有約或其他形成安排如開會、讀書會,就會覺得是累贅,感到不方便。

這台我在光華附近詢價店家報價是九千多元,網路上pchome價錢就有比較便宜一點是七千八,不過後來在台大批踢踢的BBS站看到有人把尾牙的贈品拿來賣,價錢為六千八,看起來便宜多了,所以週四就進行面交,晚上就開始設定與熟悉一下內建的雙系統功能。

跟Acer的小筆電一樣,這台是有設計雙系統功能,名稱叫做Express Gate Cloud跟Windows 7 簡易版,前者是設定快速開機、快速上網使用的,後者則是針對WIN習慣的使用者預載的。當然,第一次使用的時候,是先進行啟動Windows 7 簡易版的基本設定值,包含語言、輸入法、國家區域,以及周邊裝置的安裝,還滿花時間的,而且安裝不少非Windows的軟體,而多是ASUS設計的軟體。習慣性的我會把預載的防毒軟體移除,因為那個對於簡易版的Windows 7來說,是非常吃資源的,也是會讓人嫌系統慢的原因。

很多人買小筆電,都是因為執行效能感受覺得慢,所以都會紛紛要求要改裝成Windows XP系統,但是其實在原有的Windows 7 簡易版系統好好調教之下,其實小筆電跑起來還不錯用,但是一定要經過調教才行。還有,買來的時候原廠安裝的記憶體是1GB,上線可以裝到2GB,只有一個記憶體插槽,不管怎樣,記憶體就是越多越好,所以隔天我就到光華電子廣場直接買了2GB的筆電記憶體,把原廠裝的1GB記憶體給換下來,開機速度真的快了很多。

單單使用小筆電的感覺,當然因為螢幕非常的小,一定需要長時間的適應,不過,如果有個大螢幕約20吋寬螢幕可以外接,真的,把螢幕接上小筆電來用,舒適感會大大增加。我在公司的電腦習慣會用KVM切換器,同時裝在兩台電腦,使用一組螢幕、鍵盤、滑鼠,方便同時間可以處理不同的事務,這次回鍋公司任職,我的鍵盤跟滑鼠都是USB接頭的,之前買的PS/2接頭反而不好用了,所以我又買了一個支援2台電腦的USB KVM,這樣我可以使用原本我公司的電腦,需要的時候又可以切換我的小筆電,而我的螢幕顯示,跟使用的鍵盤、滑鼠,也不要去適應小筆電,感覺就方便了許多。然後把小筆電的畫面用20吋螢幕來顯示,執行程式感覺也很快。

最近在思考的事情是,小筆電對於辦公室人員來說,其實可以處理的事情也不少,當然,在小筆電也需要裝上適應的軟體,不過,像是email是使用Gmail服務的,甚至使用很多Google的服務的情況,根本可以不需要在增加其他辦公室軟體如MS的Office。只是,因為使用者習慣於MS Office大於Google的線上服務,所以大多也都會要求安裝一套Office。另外就是,若自己的Smart Phone有3G上網的功能者,有小筆電搭配可以上網的3G手機,在應用Gmail甚至是一些線上的服務,如Dropbox等,早已經可以推動行動辦公室了,因為這樣的簡單應用足夠處理業務聯繫的問題。當然,若有其他不同的事務要處理,只要找一找相對應的網路服務,可以處理的事情就很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