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北京之行-2009年4月13日(遲遲未寫完的紀錄)

By

四月十三日 天氣晴

前一日與同行者Sam約好九點前於香港國際機場會合,因此在這一天七點多便起床了,從北角到機場有巴士直達,於是我在七點四十分近五十分搭上城巴A11車出發了。

早早計畫的行程中,第一天因為包含飛機行程,所以安排的行程不多。

十 點半的飛機,我們提早到了。第一次在香港國際機場,搭地勤巴士去登機,從香港起飛時,我們搭乘的是機身寫著「澳門航空」的一架中型客機,只能猜因為澳門現 在回歸中國,連航空公司被中國的國航:中國國際航空買下了吧...因為飛機較小,在我們飛往北京的途中,幾乎可說是持續顛簸,機上餐也延遲了近一小時才送 上。不過看在便宜機票上,還可以忍受的,哈。三個小時辦的飛程,抵達北京國際機場前,從窗外望去,看見一大片土地,是的,非常之大,我是未曾看過。也看到 許許多多的紅色磚房或稱四合院,這就是我的北京第一印象。

因為北京機場太大了,原本預計三點半應該可以到飯店check in完的,不過實際上因為要等機場快軌的車以及還要到東直門換乘,這必經之路,讓我們在四點前才完成。本來已經計畫想買一卡通,無奈看不到有賣一卡通的銷 售處,所以四天的車錢都是...付現金,還好地鐵每一段票2元,公車每一段1元起算,還算便宜的公共交通價。

這次我們下榻的飯店是:北京 金府銀街大飯店(甘雨胡同內),靠近地鐵燈市口站A出口,離王府井大街也很近。第一個點是東堂,因為就在甘雨胡同的尾端,這是個不在我規劃的行程之中,但 是因為前往王府井大街的途中經過,且當日下午天氣晴朗,非常值得拍張照片的,然因我的相機記憶卡只有128MB,反而我這次去拍照不多,不過同行者Sam 的高級專業相機就拍的比較多。一國之都,當然最能看到各國不同文化建築,北京不僅是有中國傳統建築,更有西方建築,在建築藝術上可謂多元。王府井已不像舊 書本所寫的很古老的舊大街,而是現代建築的商場,大改只有走到王府井小吃街,是用中國式牌坊為入口,才又看的到傳統中國風格的建築,但人潮擠的水洩不通, 以及各式現場美食的氣味,是會讓人想大快朵頤一番。

在我們前往王府井小吃街之前,先去吃了狗不理包子店的餐點,不過吃起來覺得還好,並沒 有特別美味,加上隨餐所附的綠豆湯,味道濃度像稀飯般的清淡,只能推測北京名氣大的店,其菜色美食在現今或者說從台灣、香港而來個過客而言,口味不再那麼 的特別了。前面說的王府井小吃街,就是在吃完狗不理之後,才經過的,在入口第一家的烤肉串店,一串五元,當時Sam還有點衝動說:剛剛太早吃狗不理,這裡 就有吃的。是呀,剛剛是餓了點,現在才剛吃過,所以我們可以在進去逛逛之後,說不一定裡面還有更多好吃的...反而逛到更裡面的時候,也不少家烤肉串店, 而且,一串才一元、兩元的,比門口的便宜多了,還好沒在門口就點了而花冤枉錢,哈。

逛 完王府井小吃街,我們繼續往地鐵王府井站方向走去,其實我們不是專程來北京吃東西的饕客,所以很快的就進入到我們下個階段,去天安門廣場,計畫中是要從地 鐵王府井站搭地鐵到天安門西,就因為時間很多,且離天黑還走,於是我們開始慢步在北京,從王府井站沿著長安大街往西前進,走到靠近馬路上可以直視太陽,太 陽的高度約從平地往上三十度的高度,因為街很大,當後方車潮紅燈的時候,幾乎可以跑去馬路上拍美麗的逆光的照片,也就是在你前方的人或樹等物,如剪影般成 形。


2012/2/27編輯:
因想記錄的太多,但是思緒太過複雜,經過這麼長的時間,已經把深刻的印象給沖淡了..所以我還是決定要發表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