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UB電子書實作工作坊活動有感

By
從10月5日我在台灣電子書協會台灣電子書研究基地臉書社團舉辦了一個電子書實作的工作坊,主要邀請了資策會推動、制定EPUB規範的專家呂卓青大師來幫我們介紹EPUB跟電子書的淵源與核心概念,當天是見面會也是分組的開始,然後我們安排11月、12月以及2012年的1月(1/11將是此期工作坊的結業式成果發表會)都會進行一次實際的聚會,並安排專題演講以及各組的分享。

EPUB在10月份已經敲定了EPUB3的規範,剛好我們提早了五天就開始進行,雖然還無法實際去進行EPUB3的實作,但是是可以從實作EPUB2的電子書檔案開始進行,不管是EPUB2還是EPUB3,EPUB已經是電子書格式的國際標準,美國很多圖書相關的產業,不管是電子書平台或者是出版業甚至是圖書館業,都已經因為這個標準格式,積極努力的進行數位化的圖書產業,讓亞馬遜的Kindle能很快的推出與美國的多家圖書館合作的服務,讓Kindle使用者透過電子書閱讀器上網借書,而且是可以連到美國境內離家很遠的圖書館去借書,顯然標準格式的建立,是真正的能夠提供方便、快速的服務,即使電子書看到的只有黑白的文字與圖片,但是絕對值得的。

回到實作工作坊,只能說舉辦這樣的活動,很花時間,真的有點吃力不討好,即便是這樣,這樣的活動才是需要產官學界各方面需要投入參與的活動。為什麼?因為,直接找有興趣了解並且願意實作的朋友加入,是一件不常有的體驗,而且透過實際的參與、討論,是可以真正了解問題的核心,實作獲得的樂趣反而不是大家都有機會可以感受到的。

在2010年的出版年鑑上有提到『所謂「技術」,也是出版社面臨的門檻,其中涉及「格式」、「流程」及「人才」。相關技術人才是面對數位化發展上必須克服的問題之一,由於一般出版社的高階人員多半不理解技術,因此對數位化決策之執行,更顯得瞻前顧後的遲疑。』,自己身處在出版社的環境之中,對於技術只能勇於面對,多花時間去嘗試與了解,才是實務作法。扎扎實實的了解標準檔案格式,其實對以文字書為主的出版社非常重要,更應該要加緊腳步了解相關的延伸技術,才能夠面對即將來到的數位衝擊有所因應。因為標準的檔案格式,很快將會產生標準的數位內容編輯流程,對於紙本書的編輯方式,會有很多細節流程是需要及早調整,唯有出版社內部自己充分了解,才不會被平台商說不清楚、講不明白的技術所受騙。

很快的工作坊將於12/7進行第三次的月會,而且資策會創研所的大師也釋放了可以製作EPUB3的編輯工具-Sigil0.3.4.3,雖然不像Adobe InDesign這樣的編輯工具直覺的操作,但是其實這是一個機會,讓有心了解EPUB2/3到底結構是什麼的人,可以有機會充分的認識EPUB核心概念。在此順道提一下目前可以產生EPUB3的工具相關下載連結,目前發佈在:
  • 經濟部工業局雲端產業應用推動計劃網站
    http://www.cloud.org.tw/?q=node%2F6 
    (目前改編版本為Sigil-0.3.4.3,Windows安裝版請記得選Sigil-0.3.4.3-Windows-Setup.exe,不要選錯了!!!)
  • Sigil使用手冊(我改編的版本)請到此下載-
    http://min.us/mFe9VU6oK
補充關於製作EPUB需要的相關技術,包括:HTML4/5、CSS2/3、JavaScript、SVG、SMIL、ONIX、MathML……,其中最重要的是HTML與CSS網頁標籤語法,是數位內容的編輯人員或是產生者最好能早點熟悉的技術與觀念,是從網頁編輯技術所採用的標準,多接觸就能了解EPUB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