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函數遇到版本不同的問題

By
今天同事的Excel檔案有個函數,原本輸入數值之後,是會計算正確,不過,經過輾轉而來的檔案到我手邊,遇到的問題就不太一樣了,然後檢查很多變,發現有個函數顯示如下:

=(1-_xlfn.NORM.S.DIST(L2,TRUE))*2

上述紅色公式呈現的非常異常,前面又有"_xlfn",又有"NORM,S,DIST"的,可見問題不是一般。若複製這紅色一串去求問谷歌,好像也問不出答案。

就如本文標題所言,這是版本的問題,找答案就得要分段求解才行,至少這串"_xlfn"在微軟的Office網站還是有相關的解答,見《問題:公式前面顯示 _xlfn. 置首字元》。

換句話說,這個Excel活頁簿裡面的公式可能當初使用的環境是在新版如Excel 2007,但是存檔完後給下一位使用者開啟時的Excel可能是版本2003(目前還是很多人普遍喜歡使用的版本),然而新版的公式有部分是新增的,所以在舊版的Excel就不支援,但是開起來看的時候可能無異樣,不過軟體本身早就因為不相容,而把儲存格內的公式給改變了。

這次所使用的函數(公式)則是統計學上在用的NORMSDIST,中間的S拿掉,則是另外一個函數NORMDIST,為什麼我會知道呢?嗯,我也是找了半天才看懂。看懂的第一個動作是把"_xlfn"給刪除,其次就是改成正確的函數,但是原函數發現括號( )裡面變/參數值有兩個,而找到的NORMSDIST函數參數值只有一個(z),所以只能試著把判斷值TRUE給刪除,如此計算的解過至少不會出現錯誤的訊息了。

因此可能正確的函數如下:

=(1-NORMSDIST(L2))*2

同事的作業又可以繼續進行了...XD

ps1.還好我使用的版本是Excel 2007,還可以解決這個小問題。
ps2.Excel常用的功能我是按F1叫出說明來查詢,而且還要能夠搜尋網路上的說明,可以解決非常多的小問題的。

EPUB電子書實作工作坊活動有感

By
從10月5日我在台灣電子書協會台灣電子書研究基地臉書社團舉辦了一個電子書實作的工作坊,主要邀請了資策會推動、制定EPUB規範的專家呂卓青大師來幫我們介紹EPUB跟電子書的淵源與核心概念,當天是見面會也是分組的開始,然後我們安排11月、12月以及2012年的1月(1/11將是此期工作坊的結業式成果發表會)都會進行一次實際的聚會,並安排專題演講以及各組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