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展心得:智慧的長河-會動的清明上河圖

By
※門票直接買,很貴,先線上加入相關單位的會員可以便宜40元,還是能省則省的好。

中華電信的手機直播52233可以聽語音導覽,以秒計費,完整聽完一遍應該不會超過100元,所以直接用很方便,帶個耳機就很方便聽導覽看展,了解展出內容。若租用語音導覽器要花一百元,拿著很大台的一個機器,並不覺得很方便。



展覽的設計正常來說花兩個小時看是足夠的。不過好的展覽人都很多,無法看的很仔細,但是清明上河圖對我來說我不會特別的想跑到畫作之前看的很仔細,反而會後退幾步先看全貌,來找出畫作內容的演變。

此次展出三個版本的原畫作,可以很明顯的知道不同時間背景的仿製,畫風、筆觸、用色還是會不太一樣,所呈現出來的樣貌也會不一樣,但卻產生了可以討論、關注的那個"點"。


這次用很活潑的方式設計觀展者藉由語音導覽集合12個必看的點,先把這舉世巨作大概了解一番之後,了解畫的內容、時空背景、當時的生活文化,然後,在到放大30倍的電子動態版-清明上河圖,似乎瞬間一部電影,動態的呈現在眼前,從靜態到動態,這個瞬間的感受,真的得到現場才知道,但是卻似乎不是很容易描述的出來。


透過語音導覽解說,清明上河圖,時節應該不是清明,因為你可以看到明月倒映水面的畫面,好似農曆月中,看到夜晚版的清明上河圖,城門外的城河上又有放水燈,又是月圓又是水燈,這是什麼節日呢?是中元節放水燈嗎?但是那是現代中元節的習俗。所以這個問題........再研究。

前面說,一般展覽花兩個小時看展,但是動態電子版的清明上河圖,可以探討很多東西,兩個小時似乎又會不夠了。如最後會看到正本-張擇端版畫的虹橋上面,很多很多人,可是電子版(白天)的人似乎沒這麼多,這也是看展的樂趣之一。



這次看展,對於內容很有收穫,如此呈現可以肯定是需要花費相當大的工夫,因為從一幅靜態的畫作,要製作成兩分鐘呈現白天,兩分鐘呈現晚上,而且還要人物會動,動作是連續的,這樣的思考方式與製作方式對於專案執行單位肯必是很大的考驗,但是相信也因為他們願意承受這樣的考驗,如今,能夠呈現在眼前的展覽,確實值得去看一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