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討論未來圖書館的個人小意見

By
現在的圖書館,去看就知道,一堆舊書已經放了幾十年,又舊又臭,沒人會去翻閱,之後還會在架上躺個好幾年...
※※※
上週五下班去板橋車站拿端午節返鄉車票,順便去了低碳智慧圖書館,就是類似西門町的無人智慧圖書館一樣,使用悠遊卡(需先辦理借閱證功能)進入,借書自己來,裡面很多新書,不過裡面沒有館員,書也不是很多,但是也算是提供了一種方便旅客往來休息片刻的短暫閱讀時光。
不過最近我在Library Views圖書館觀點看到另外的圖書館館藏的方式,是結合倉管物流技術,將藏書建置在一地下書庫,有興趣可以看「圖書館藏書地下化」這篇。網址:http://libraryviews.blogsome.com/2011/05/18/1054/



※※※
對於自助式借(還)書機,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也於4/23啟用,不過借(還)書只是圖書館功能中圖書流通的一項服務,像芝加哥大學圖書館藏書地下化,也是圖書館功能的其中一項,想像一下未來的圖書館,能提供給我什麼樣的服務,我覺得很重要。
芝加哥大學圖書館館藏地下化,提供的借還書服務肯定更好,一定也能24小時,而且可以借的書更多。我會很想去體驗一下芝加哥大學圖書館的所有數位化的UI,肯定也是經過精心的互動設計。
現在的圖書館被學生時代的你我當成K書中心,進入社會會去圖書館的,會是什麼原因呢?我覺得找出多一點吸引民眾上圖書館閱讀是好事,因為圖書館也會是很重要推動電子書的場所。
「未來的圖書館」能夠讓我用類似iPad的閱讀器看到羅琳的電子版哈利波特,甚至直接在電子書內看到哈利波特的電影嗎?若能,「未來的圖書館」應該擺放更多的沙發讓我好好享用了。(下午做夢ing)

發表於 台灣電子書協會籌備處 臉書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home.php?sk=group_182085588479508&id=212359868785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