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大家來看賈伯斯-向蘋果的表演大師學簡報

By

原文書名:The Presentation Secrets of Steve Jobs,去年已經出版了,中文版則是今明會在書店出現。

賈伯斯的簡報方式總是吸引人,像是在說故事,聆聽的人則會感覺到是一場視聽饗宴,來看看最近新上場的iPad的影片:



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BhYxj2SvRI


在念書時代都有做過簡報,不過總是覺得弄的不好,因為有時文字太多或者項目太多在簡報時念的太慢也有,這就是簡報最常犯的錯誤。看下段影片就知道可以從《大家來看賈伯斯-向蘋果的表演大師學簡報》這本書學的不一樣的簡報技巧。



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me7johgelo


簡報藝術是需要花時間研究與練習,有時要把自己當成是小說家為要演講的內容來編製動聽的故事,又得像導演能夠抓住觀賞者的視覺與聽覺,加入圖片與音效,甚至還要把自己當作是表演者,要讓自己在台上有不一樣的肢體動作,用來加深在場每一位觀眾的印象。

有另外一種簡報法稱為:高橋流簡報法,則是有另外一種呈現方式,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是習慣在台上表演,但是可能總會有機會上台為自己工作職責範圍的事務來報告,或者想開始拓展人際關係組織社團,也要由自己上台簡報來吸引參與者,可以參考這一段影片。



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or6Yul7CMg


回到主題,賈伯斯的簡報方式,透過此書,有其學習重點-將學習到賈伯斯如何發揮五種技巧:
* 設計訊息
* 呈現理念
* 引發人們對產品或功能的熱烈反應
* 營造難以忘懷的經驗
* 讓顧客皈依為信徒

引自:如何讓觀眾如醉如痴、歎為觀止

若想知道更多不一樣的簡報方式,可以搜尋“Dick Hardt”或者到Taiwan 2.0的簡報與教學技巧參考文章。對了,Dick Hardt的簡報風格,可以看下面這段影片,且我也相信很多人看過,就好像看影片一樣的簡報,甚至製作簡報時錄音,由別人代為到現場播放好像也可以,演講者本身可以躲起來不用出現,哈哈。


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HWTLA8WecI


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j9Wt9G--J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