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心得:貓。果然如是《下課後的台灣小旅行》喵喵書友會

By

下午第一次到花蓮的凱風卡瑪兒童書店參加《下課後的台灣小旅行》喵喵書友會

因為在一月份逛書店時曾經翻閱過此書,書中寫到台灣的幾個獨立書店,其中有介紹到花蓮的時光二手書店、淡水的有河BOOK、永和的小小書房......"時光"因為在花蓮,跟我當然比較有關聯,而"有河"所在的淡水,則是我過去唸書與初入社會工作時居住的地方,至少生活也近八年的時光都跟淡水有關。"小小書房"雖然我還沒實際去過,但是關心書店資訊的人必定會透過網路、書籍的介紹,認識這家非常有特色的書店。

大概讀過此書且參加了書友會之後的朋友,一定很佩服的是作者的筆記本所繪畫、或結合文字的圖文所欽佩,現場還有些帶著小孩一起來參加書友會的媽媽也非常的想知道秘訣,如何讓小孩也可以透過隨手畫下的圖或寫下的文字,養成持續紀錄的一種習慣,當然,這樣的習慣是需要被不斷的鼓勵、不斷的支持、不斷的嘗試。今天也看到作者帶了他的筆記本,讓現場的讀友也可以親眼見到,這本書被出版之前,最原始的紀錄,相信透過最原始的筆記本,還可以有更多的故事等著去被挖掘...

不過這本書不是旅行書籍,因為其篇幅只佔全書的四分之一是書店旅行,而味蕾(吃)的旅行也佔了書的四分之一,另外的四分之一是非特定主題的散步旅行,最後的四分之一是手做的一些文章,非常符合一位美術老師的專業。現場活動開始時,作者還發給每位參與者手做小禮物,書友會結束時又發給現場每一位手做的明信片卡片,當一位作家真的不容易呀...哈。

雖然書名為:下課後的台灣小旅行,是因為作者是在學校教書,只有下課之後才有空去旅行,對上班族而言,下班後也該安排一下小旅行,多去看看台灣很多美麗的地方。

最後再附上作者在我的書上的簽名,"可樂熊"則是我在噗浪Plurk上使用的暱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