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心得:七星潭的美麗與哀愁

By
時間:2010.2.5 19:30~21:30
地點:美崙山公園生態館2樓

很臨時決定想去聽關於七星潭事件的講座,出席計有13位,人數雖不多但是意義上還是有人關心這件事。

這是財團想要開發公共土地的案件,財團當然是因為有利可圖才提企劃,且選了最美麗的花蓮七星潭海岸邊,計畫若能蓋起六星級飯店想大賺一筆,而將計畫書送給縣政府審查,邀集了專業審查人士歷經反反覆覆的提問與財團的回答,在演講者口中,可以得知的是一個無能的政府作為,只想把國土賤賣賺錢,從來不是認真思考,「土地」存在的價值。

這一塊「土地」對花蓮人甚至所有全世界喜愛花蓮的每一位,七星潭所給人看到的視界,總是賞心悅目,在地質、地理學來說,一邊是大陸板塊擠壓造山而成的中央山脈,另一邊則有海洋板塊擠壓成的海岸山脈,兩個山脈之間所形成的縱谷,所呈現的景色怡人不在話下,更是最佳的戶外教室,非常適合讓老師實際帶學生來一堂戶外體驗課程,用親眼來所見我們所生長的環境,這是非常難得的。

過去,美麗的蝴蝶谷是大家可以自由進出,體驗山林大自然的芬多精,現在進出要自掏腰包,這是我們的土地,卻被財團霸占,就是"山也BOT"的實例,現在,正準備上演"海也BOT"的故事,我的高中生物廖美菊老師是真正的花蓮人,年紀也很大,但是我看他在寫反對七星潭事件的文字很感動,下面就是他所寫的:

各位
我已經年老力衰
自從生過一場大病後
沒甚力氣搞環保運動了
但是一看到原來就是把蝴蝶谷圈起來的這個癩蝦蟆
又想要打七星潭這塊天鵝肉時
頓時覺得一股氣從脊椎骨衝升到腦頂
我的頭髮都快要豎起來了
在這種忿怒中
我要請大家一定要合作起來
好好的讓花蓮人知道他們在做甚麼
蝴蝶谷
多美的地方啊
在過去
每個縣民都能自在進出的花蓮美地
自從被圈起來以後
只用來服侍有錢人
我們連夜晚去拜訪當年草地裡的螢火蟲都不行
真是可惡透了
大家幫花蓮的鄉親想像一下
有哪個人喜歡以後買門票去七星潭的
這麼美麗的海岸憑甚麼被他們圈起來賺自己的錢
說甚麼發展觀光
這種發展是剝奪花蓮人的醜行
有誰對這個事件較清楚的人
能否作把資訊整理清楚
我們一起發給全花蓮的人
我一定站出來支持
我退休了
要遊行
一定去
一個火氣被激出來的花蓮環保老兵廖美菊上
2009/9/29
參考:美麗的海邊可以不蓋飯店嗎?http://pa641001.blogspot.com/2009/10/fw.html

花蓮海岸線都在倒退,不是只有七星潭,北濱到南濱,甚至整個東海岸風景區的海岸都是在倒退,過去看一些書討論花蓮的海岸,或許跟興建花蓮港有關,這部分我以後將會再補充。這次財團選在七星潭海邊要興建飯店,反對的理由絕對是非常人性考量,考量的是遊客的安全,尤其颱風季節突然來了暴浪,連氣象局都有預測未來的發生率,是逐漸的增加。花蓮的飯店其實也不少,但是住房率低,政府若真的要改善花蓮觀光旅遊事業,早就該計畫提高、改善住房率,多計畫新型態旅遊方式,旅遊的內容更要創新,鼓勵或補助不同產業與旅遊結合的創新,找點新方法來發展花蓮。賣地、蓋飯店的模式不太適合花蓮,甚至也不太需要。到底我們的縣政府在想什麼?希望過年之後,搶救七星潭聯盟有些不一樣的活動,繼續讓七星潭的發展有更新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