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的8月在忙碌中渡過

By
八月一日是我回花蓮後開始上班的日子,到昨天八月三十一日整整一個月結束了。在自己的家鄉工作是很幸福的事,又是自己成長的環境。

先簡單介紹一下我目前公司的性質,是一家節能科技相關的,如太陽光電設備、節電、熱泵設備等,剛好今年度在台灣有政府單位在推動太陽能相關產業的投資建設,讓很多民間企業可以參與建設,因此在八月份了解了民間企業爭取政府單位的招標工程的流程,前兩週還跑了半個台灣了解標案的實際運作。明年度相信也很多太陽光電的公共工程,目前還算是有未來潛力的產業。不過目前的工作性質,對於太陽能本身的認知還嫌少,因為現在做的是整合性工程工作,標到了一件案子,從開工第一階段的基礎工程到第二階段的整合、示範,對太陽能板本身的認識還有待加強。不過,最近老闆有意讓我到台南奇美去實習,到讓我有興趣,也覺得工作有不一樣的價值存在。

說忙碌,主要是因為對這新的領域不太熟悉,要學很多,但是光是領標、投標的流程就花了很多時間才清楚,尤其是文件的建立與往返,偏偏其他同事也是新進的,對這都一竅不通,對電腦更不熟悉,我自己忙的半死還要花時間教電腦使用,只能說,電腦高手沒這麼好當的。

不過工作要看遠一點比較好,我所看重的是我可以在這工作中認識新領域,學習不一樣的工作或企業流程,甚至,這個在花蓮的小公司,雖然公司在這新產業環境還是摸索狀態,可以建立新的公司團隊來面臨多變得未來,這種有如變形蟲的能力也很特別,適應也很強,也說不一定。待過大公司,可能規矩多,可能制度繁,但是對市場的需求就...很難說。

九月,相信速度會更快,我也該對我專業領域提出相關企劃或計畫,做我想做的事。加油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