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半日遊-中環半山之間

By
來了香港近八個月了,雖然偶有時間到處走走,但是我想今天走的地方比較有話題。

我今天從北角搭電車,一路經過銅鑼灣、灣仔、金鐘、中環,然後在德輔道中跟POTTINGER STREET路口下車,然後在萬宜大廈搭電扶梯上去一層樓,直直走出門口道了皇后大道中,說真的當時不知道要去哪,全憑感覺走。當時還未吃飯,就去了對面的大家樂吃了茶餐,吃完了之後,站在皇后大道中的路上,看到人行空橋,發現有一處電扶梯往上搭,原來是中環至半山自動扶梯,所有往上的路都可以搭扶梯,就不需要很辛苦的爬樓梯。

有個我很有興趣的點:孫中山紀念館。我就沿著指標就是往上走。走在這個有電扶梯的空中橋樑,很方便,一下就過了好幾個路:如威靈頓街、擺花街、荷里活道...我走到堅道後,並未繼續往上走,我往了右手邊的方向,看到了孫中山紀念館相關的指標,走了過去。據我所知,孫中山紀念館也是目前香港唯一的一個名人紀念館。可參考維基百科的照片,是一棟愛德華時代的建築。門票需港幣十元,不過這次我並未打算購票參觀。

自動扶梯上很多外國人,扶梯的兩側有不少的餐廳,邊走也邊想著,有機會也來這邊找個好友來喝一杯..咖啡,或著來享受一餐美食也不錯。有點像台灣九份,店家沿著有坡度的樓梯,一個接著一個。這個設施也方便居住在半山上的居民,至少往半山上去可以省很多力氣,還可以避雨,也能夠吸引遊客輕鬆上山,算是值得推薦的一個設施。台灣的九份,我覺得車太多,人也多,可能也是階梯窄吧...

今天亂亂走,走到了半山,到了干德道,沿著干德道往西走,越走越茫然,於是又往回走,在從自動扶梯處往下走,下樓梯就必須一階一階的走了,然後我是在大約荷里活道,在接著進入自動扶梯的空橋系統,會說成系統,也是因為空橋可以一直通到港澳碼頭,可以經過中環街市、國際金融中心、交易廣場,我後來是走到置地廣場出來,感覺很像台北市信義區的空橋系統,但是似乎這系統比信義區空橋大多了。

中環走完,我搭著電車到了香港中央圖書館,時間約下午五點半,天氣還算不錯。今天在圖書館我去了我之前沒去過的樓層,過去我都是去三樓成人借閱圖書館。但是今天我往上繼續前進,到了五樓,可以看到較近期的雜誌,而且另我稱讚的是這裡雜誌資源太豐富了,不僅可以看到台灣的雜誌,也有中國的,還有外文的雜誌,而且都可以看到至少到二月份的,我看了幾本雜誌,很快就花了我兩個小時的時間在閱讀上。香港中央圖書館堪稱是香港旗艦圖書館,隨時都有舒服的地方可以坐下來好好的閱讀。設施也非常的齊全,我走到了六樓,發現我太慢發現的服務,語言學習室,我看了學習室外面的說明,這裡實在是一個非常適合自我充電的場所。另外還有一點是,之前我想找關於電腦相關的書籍,有很多書都在六樓,很方便上班族加強自己的電腦能力的一些書籍。

今天看了亞洲週刊的報導,香港為何失去成龍李小龍鄧麗君錢穆?跟我今天所去的地方還真有關係,裡面提到的就是香港政府對於名人紀念館的方向,也就是我前面說孫中山紀念館是目前香港唯一的紀念館有關係的。其中文章提到上海與新加坡爭取成龍博物館要比香港政府來的積極,也反映出香港政府對於文化素養或文化實力的努力,也只能說有待加強。過去我也注意到龍應台在一些書中提到香港對於文化的態度,直指香港缺乏文化這點,從這件事情來看不無道理。

我相信成龍在該報導中還是很強烈的表達博物館能誕生於香港,任何支持成龍博物館的人也應該會覺得這更應該屬於香港的才對,畢竟香港與成龍博物館是有著很大的關聯的。我是這麼的認為。